七月的時候,我與其他一同禪修的夥伴合辦了一場出遊活動,去了一趟桃園跟新竹關西。在辦活動以前,為了確定出遊場地情形,工作人員們頂著大熱天開了一台車直奔預定當天要去的景點。我們這趟行程去了鳥園、金勇番茄園、還有關西藥師佛禪寺,而在這邊呢,要特別跟大家介紹我們去的這間「鳥園」。


  到底是什麼樣的鳥園呢?


鳥  


  如果您有機會來到這間鳥園,您一定會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跟一般鳥園不一樣,環境非常的「天然」。鳥園停車場居然像個廢墟,道路的雜草也沒經過清理,路邊還可見廢棄的旋轉木馬,完全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告訴人說即將進入一間鳥園。當然,如果這間鳥園純粹就是個廢墟,小薇也不會因為最近文思枯窘而花時間專門為這間鳥園寫一篇文章了。


  這個像廢墟的鳥園其實有著一段故事。


  不過在這邊先說明一下,因為我不是親耳聽到管理員說的,是之後才聽一同前往場勘的夥伴轉述,再加上還有其他先前去過的夥伴轉述的細節又不一樣,這邊我就只能打出個大概,很多細節我也不是很清楚,還請各位看官多多包涵囉!


  在很早之前,有一位姓莊的先生收集了世界各地稀有鳥類,飼養在現在的鳥園裡。然而飼養這些珍貴稀鳥不是那麼容易,光是飼料費就是一筆可觀的開銷,後來莊先生似乎因為壓力大,心裡鬱悶,然後就離開了人世。


  這些鳥似乎也知道每天飼養牠們的主人病逝,於是一大群鳥集體撞籠子自殺,有一說是這些鳥為了不要讓後面飼養的人為了牠們食物開銷那麼大才結束自己的生命。


  後來這些鳥的靈性輾轉找到了我們師父悟覺妙天禪師妙天師父知道以後就請同修過去幫忙接手鳥園,並到鳥園開光、為這些稀鳥加持祝福。故事結束。



  這間鳥園平日是不對外開放的,我們也是跟管理員講好後才帶團進去參觀。場勘的那一天,車子一開進鳥園,駐園犬們很有默契地開始對我們狂吠,幸好管理員吳師兄把牠們都安穩的綁住。要不然面對這個堅強陣容我們還不知道該怎麼辦哪!歡迎我們的不只有那些神經緊繃的狗狗們,整個園區的鳥兒們都開始叫了起來,分貝之大,都想拿耳塞了。吳師兄說這些鳥知道我們來了,正在熱情歡迎我們。在一開始經過狗狗們的警告跟鳥兒們的大嗓門衝擊,心平靜下來後開始漸漸感受到這些鳥兒心裡的歡喜與熱情。我們這五個人幾乎是走到哪一間籠子前,哪一間的鳥就開始跟我們互動起來。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們跟這群鳥有著「同修關係」,曾經接受過同一位師父的祝福與心靈指導,人鳥彼此之間才沒有距離吧!


  鳥園裡到處都是稀有種類,由於對鳥沒有研究,除了牠們身上顏色很鮮豔或骨架大這兩點令我印象深刻之外,對牠們是什麼種、來自哪裡是一無所知。我只知道裡面其中有一個種類的鳥是全世界只剩下這裡有了,其他的對我而言就通通是可愛的鳥兒這樣。不過呢,其中有一隻鳥,種類很常見,在某些國家甚至被視為只會亂翻垃圾的搗蛋鬼,卻在這個鳥園裡面成為明星,讓大家離開鳥園後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牠。


  樂樂  

  是的,誠如您所見的這品種是一隻烏鴉,牠是這個鳥園的管理員兼導覽,叫做樂樂。聽說,牠是自己飛進來的,然後就擅自當起「園長」。當有人來參觀的時候,牠會全程跟著大家一起參觀,順便用牠尖尖的鳥喙啄一啄來參觀的小朋友,不知道為什麼,聽說樂樂只針對小朋友下「嘴」,大概是小朋友肉很嫩吧?然後我們那天隊伍裡面就有一位小朋友就被啄傷了,可是那位小朋友明明也不小的感覺啊!也許這位年紀看起來有六年級或國中的小底迪(還是混血的哦!)的肉質是整個團隊裡面最好的吧?


  聽說樂樂也會在陌生車輛來的時候,ㄚㄚ叫提醒有生人來訪。樂樂是鳥園裡面唯一沒有被關著的鳥,然而樂樂卻不會飛離這個鳥園,也許牠心中知道這間鳥園不一樣之處吧?


  

  場勘那天,因為沒帶相機,手機拍的畫質有些不好,不過我拍了一些自己印象很深刻的鳥類,簡單介紹分享一下。

  丹頂鶴  

舞姿非常優美,不輸給芭蕾舞者的丹頂鶴。吳師兄拍手揮舞,牠會跟著跳。

2012-07-07 12.13.42  

 

2012-07-07 12.16.05  

牠對我拋媚眼我就拍了。

2012-07-07 12.27.57  

 

!!?這種鳥好像第一次看到 ....

 

  哈哈,是的。又誠如您所見的,牠不是鳥,而是一位上了年紀的猩猩阿桑,芳齡換算人類的話是60多歲。牠也是曾經在一個機緣之下遇見妙天師父,也經過妙天師父的加持祝福,一起搬到這間鳥園居住。我們場勘的時候,阿桑(我自己這樣叫牠的,不是名字喔!)在後面默默望著我們。活動當天,我站在人群中看著阿桑,阿桑也默默看著我,彷彿跟我在心靈交流一樣。



  鳥園裡還有很多個性很有特色的鳥類,如會說哈囉的害羞美女鸚鵡、有觀眾的時候會拿食物餵自己老婆的大隻顏色鮮豔的公鳥,告訴世人夫妻要互相扶持感恩、還有會叫樂樂,然後樂樂會去欺負的另外一隻鸚鵡等等。除了鳥類,園裡還有一隻長臂猿,牠的叫聲很像玩具車;還有一群原本是要被抓去吃掉腦袋的兇猛猴子。雖然活動當天人因為很多,這些動物有一點緊張,不像場勘的時候那麼活潑。


  想起悟覺妙天禪師曾經寫了一首偈語:

地球本是大家庭

大大小小一家親

心性相通無罣礙

你來我往多自在

 

   在鳥園的經驗,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人與動物之間是可以「心性相通無罣礙」的。事後我們工作人員還互相分享,去到那邊內心感覺很歡喜。還記得有一位基督教朋友跟我分享,聖經上說將來上帝在地球創造一個樂園,那時的人能夠享有真正的和平。妙天師父也開示: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來地球弘法的願力就是創地球佛國,讓地球上「人人作佛」。我想到那個時候,地球就有如這首偈語一樣,不論你是誰,來自哪裡,都能夠「心性相通無罣礙、你來我往多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